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简介

机构历程

2008年,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复系。

2010-2012年,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办第一、二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

2013年,组织中国代表团参加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

2014年3月25日“世界幸福日”,彭凯平教授在联合国发表关于中国积极心理学研究的演讲,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幸福中国研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014年8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成立。

2015年3月,联合中科院,北大,北师大发起北京积极心理学协会。

2016年1月,开设第一期中国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培训。

2015年7月,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

2016年3月,在清华附小开设首个积极教育项目

2016年11月,成立清华积极心理学广州分中心

2017年5月,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引入慕课(MOOC)课程

2017年8月,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

机构介绍:

21世纪初,风靡世界的积极心理学运动传入中国,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应运而生,正式成立时间为2014年8月。中心隶属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建立在清华大学强大的学术力量基础之上,由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应用专家、教育学家等跨学科专家教授和学者组成,与国际学术前沿紧密结合,致力于推动中国积极心理学研究和发展,用科学的方法为人类的幸福提供系统、完善的理论和应用建议,推广积极心理学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培养具有传播积极心理学资质的人才。

中心管委会委员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李正风副院长、李颍副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主任樊富珉教授、李虹教授等担任。

中心主任由清华大学心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沛老师担任;中心副主任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助理教授王非老师担任,中心副主任由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后张鹏老师担任,中心秘书长由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赵昱鲲老师担任,中心办公室主任是邢黎娜老师。

积极教育项目

在急速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学生在高竞争压力的教育环境下被塑造成为了一群高智能却难以相处的“问题孩子”。由于缺乏科学的心理引导,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欠佳,妨碍良好的亲子、师生及同学关系。积极教育将积极心理学融入到学校教育中,借助积极心理学理论作为指导,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人格优势,学会关注情绪和习得正确的人际沟通方法,从而真正培养出一批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备受欢迎的新生代。

积极心理学导师培训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建立了积极心理学指导师的三阶培训体系(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培训后颁发清华大学认证的积极心理指导师认证证书,旨在为社会培养积极心理学人才,更好的推动积极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与实践应用。

国际合作

清华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与全球多国积极心理学教育及学术机构长期保持合作关系,持续关注世界积极心理学发展的最新动态。在国际合作的过程中,中心不断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将中国的积极心理学实践的经验向世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