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教育国内外进展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积极教育迅速增长,广泛传播,已经成为全球教育领域的新趋势。国际上,许多国家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都已兴起积极教育。

作为世界上第一所在全校范围开展积极教育的学校,澳大利亚的吉隆文法学校(Geelong Grammar School)的积极教育已经进入了第十一年,成功培养了 25 万名完成了积极教育课程体系的学生,并把积极教育渗透到超过 250 门的学生课程。数据显示,积极教育使学生心理和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抑郁和焦虑症状减少,生活满意度、积极情绪、参与度和意义感提升,成长型思维水平、意义、希望、感恩和毅力指数显著增加,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幸福感和社交关系。

吉隆文法学校的积极教育项目不仅覆盖了教师和学生日常的工作和学习,而且扩展到了上至校长、下至校园的非教职员工,并且让所有学生的家长都参与其中。吉隆文法学校还发展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积极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已经为来自世界各地的 1000 多所学校的上万名教师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与维多利亚州政府合作,于 2015 年启动了“心理韧性建设”项目,正在向全州所有的初高中学生开设积极教育课程。目前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和墨尔本大学已经开设应用积极心理学硕士学位。此外,“可见的幸福”项目计划在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和加拿大同时开展,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和教师的幸福感,同时加强学生学习。该计划已经培训了超过 25000 名学生和超过 3500 名教师和非教学人员,并已报告显著的积极成果。

美国的 CASEL 协作组织(Collaborative for Academic,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在幼儿园及中小学学生中进行的 213 项对照实验研究表明,积极教育能提高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情绪调节能力、自我觉察和控制能力,减少破坏课堂的行为和校园霸凌,减轻学生压力和社交退缩现象,同时使学生的考试平均成绩高于普通学生 11%。

自 2010 年以来,英国教育界越来越重视学生幸福感的培育和测量,对国内对 54 所中学的 14000 名学生推行了积极教育。数据成果显示,积极教育有效降低了学生的抑郁和焦虑,学生的心理韧性明显提升,英文和数学成绩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英国学者 Gutman 和Vorhaus 发现,幸福感的提升让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好,对校园活动的参与度更高。与幸福感较低的学生相比,拥有更高幸福感的学生在全国统考中得分高出 2.46 分,这相当于整整一个学期的教学进步。目前,英国白金汉大学已经宣布成为英国第一所积极教育大学,把积极教育的理念渗透至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

印度于 2011 至 2017 年,用积极教育的理念对农村地区的 3600 名学生及 100 多所住宿公立学校的 11000 名高度边缘化女童开展了“女童抗挫力计划(CRPG)”、“女孩优先”等项目,证实了积极教育对提升学生的情绪复原能力、自我效能感、社交与情绪资产、心理幸福感和社会幸福感都具有显著的积极效果。

阿联酋政府于 2017 年开始对迪拜私立学校所有 6 至 9 年级约 7 万名学生进行学生幸福感普查。同时,阿联酋政府与南澳洲教育部和国际积极教育联盟(IPEN)有着长期的紧密合作,在 2017 年 9 月对 10 所公立学校的教师进行积极教育培训,后续会推广至所有的公立学校。

不丹国家教育部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在 11 所中学的 6524 名学生中实施为期一年的积极教育大规模双盲对照实验。学者 Adler 的研究表明,实验组学校学生的青少年幸福感均值从 3.51 分上升至 3.86 分(满分 5 分),上升幅度为 9.97%,且 11 所学校学生的标准化统考成绩均值从 76.1 分上升至 80.6 分(满分 100 分),上升幅度为 5.91%。实验组学生的幸福感和学习成绩均显著高于 7 所对照组学校的平均水平,且积极教育的效果在课程结束后一年仍持续保持。目前不丹教育部已决定将该计划纳入全国范围的每所公立中学的课程。

此外,墨西哥与秘鲁也都相继开展大规模的积极教育干预实验。墨西哥哈利斯科州教育部已在 70 所学校开设积极教育课程,数据显示学生幸福感和学习成绩都显著提高,现已将该计划推向全州范围;秘鲁教育部的积极教育干预覆盖了 694 所中学,涉及学生将近 70 万(7 至 12 年级)。两个研究的初步数据均显示,积极教育课程提高了青春期学生的学业成绩、青少年幸福感、坚毅力和学习投入。

总得来说,国际积极教育的大量经验表明,积极教育能使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减少和预防抑郁、焦虑;减少辍学率;增加学生幸福感,提高学生积极情绪和生活满意度;提高学业成绩。

在中国,为了培养青少年儿童积极的心理品质,预防心理问题,同时提升学生和教师的幸福感,全国各地的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开始了对积极教育的研究与推广,并尝试将其应用到各个教育领域中去。从 2006 年开始,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已陆续开展积极教育。

清华大学对积极心理学的推广和积极教育的实践都走在了国际前沿。由教育部批准,清华大学已连续主办四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每一届大会均设有“积极教育”论坛,供来自全国的数千位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积极教育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经验。

中心借鉴国外实践经验,针对中国本土特点,历时数年自主研发了成熟的积极教育课程体系。

以“六大模块、两大系统”积极教育核心模型为依据,由中心团队自主研发的积极教育项目已经推广到了全国各省市的几十所学校,实现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包括中专学校)和大学的全年龄段覆盖。

在引入了积极教育项目的学校,学生的整体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幸福感水平都有显著的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心理韧性、成长型思维和希望思维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此外,学校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生活满意度均有明显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