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教育核心模型

积极教育核心模型“六大模块、两大系统”

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中国学生在自信、自尊、自爱、自我认知、自我接纳等方面所受到的教育相对匮乏,因此,将积极自我模块嵌入实践模型会有助于提升其他模块的培养效果。

中心总结了中国的积极教育实践经验,参考PERMA理论,研发出了“六大模块、两大系统”的积极教育模型。

(补充: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教授认为蓬勃人生取决于五个元素:积极情绪(Positive emotion)、 投入(Engagement)、 人际关系(Relationship)、意义(Meaning)及成就 (Accomplishment),简称PERMA。 )

该模型借鉴吸收了世界上具有成功经验的积极教育实践体系,如澳大利亚吉隆文法学校的PERMA模型、墨西哥德米罗欧大学的幸福生态系统模型(Well-Being Ecosystem)、澳大利亚圣彼得学院的SPSC模型、澳大利亚公立学校积极教育的PROMIS模型等,并结合了中国的国情、文化与特色。

六大模块包括积极自我、积极情绪、积极投入、积极关系、积极意义、积极成就,两大系统包含身心健康调节系统以及品格优势与美德培育系统,具体为:

积极自我

——发挥优势,建立自信:

使教师、学生善于发现自身的天赋与优势,通过发挥优势创造价值,建立自信与自尊,培养教师和学生持久而稳定的积极心理力量。

积极情绪

——学会情绪的自我管理能力,拥有更多乐观向上的积极情绪:

帮助教师、学生了解情绪的基本规律,学会引发和提升积极情绪,调节和降低负面情绪。

积极关系

——学习换位思考和人际沟通的技巧,建立爱与被爱的能力:

培养教师、学生建立积极人际关系的能力。了解关系中的自我、他人与情境的相互关系,学习积极有效的沟通技巧,构建积极、稳定、互相支持的人际关系。

积极意义

——学习树立梦想,制定计划,追求有价值和目标的人生:

培养教师、学生树立人生的意义感和正确价值观,设立有意义的目标并产生持久内在动力达成目标。使师生能够为所行之事赋于意义,为他人和社会贡献价值,使个人价值超越“个人”,在更大范围内获得生命价值感。

积极投入

——体验过程的快乐,提高投入度和专注力:

培养教师、学生专注的能力,在工作和生活中产生内在动力,享受“福流体验”, 激发师生对学习和工作的喜爱,获得过程中的快乐,从而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投入度。

积极成就

——塑造意志力和抗挫力,为未来的成就奠基:

教会孩子发展性的思维,培养坚毅的意志力,提升自主的学习动机,学习面对挑战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面对失败并提高心理坚韧度和抗挫力。

身心健康调节系统

——改善大脑结构和功能的沉静训练:

安插在每一节课程之前,贯穿三年每个学期,对提高学生专注学习的能力,减轻学生压力和焦虑情绪,保持平和心态可以起到良好的作用。

品格优势与美德培育系统

——培育学生的6 大美德 24 项品格优势:

品格是一个人成长发展的核心,并将在学生成年之后在其一生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教育将这 24 项品格有机地融入 6 大模块的课程中,对学生进行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培养。

中心根据积极教育“6+2”模型,与全国多所学校合作开展积极教育项目,开发了针对各年龄段学生的积极教育课程、针对教师的培训与工作坊、实践训练营等,并辅以校园文化建设等方案,积极推进积极教育在中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