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过上充满感恩的每一天?

如何过上

充满感恩的每一天

看看心理学教授

罗伯特·埃蒙斯(ROBERT EMMONS )

给出的日常建议

1. 感恩日记

建立感恩日记的习惯,有助于让你时常想起自己喜欢的天赋、其他恩典,好处和美好的事物。每天匀出时间来回味与日常生活、个人特质、或生命中重要他人有关的感恩的事件,会让你更有可能获得持久的感恩情绪,并增加这类事件的发生概率。

2.记住艰难时光

记住曾经历过的艰难时光,有助于你对当前的状态感到感恩。当你记住生活曾有多艰难,你已经走过了多远时,就是在脑海中与现状建立起明显的对比,而这种对比正是感恩生长的沃土。

3.问自己三个问题

利用称为“内観”的冥想技巧,该技巧涉及对以下三个问题的思考(可以是人或物):

“我从谁那里得到了什么?”

“我对谁给予了什么?”

“我给谁造成过什么麻烦和困难?”

4.学习感恩祷告

在许多精神传统中,感恩祷告被视为所有祷告中最有力量的一种。因为通过这样的祷告,通过反复默念关于感恩的文字,人们将能更加深刻地了解自己和生命。

5.运用感官

通过我们的感官(触觉、视觉、嗅觉、味觉和听觉),我们了解了人类的意义和活着这一不可思议的奇迹。从感恩的角度来看,人类的身体不仅仅是奇迹的构造,而且是礼物。

6.使用视觉的提示物

因为感恩的两个主要障碍是遗忘和缺乏正念的意识,视觉提醒可以作为引发感恩思绪的线索。通常来说,最好的提醒是他人。

7.作出练习感恩的承诺

研究表明,宣誓执行某项行为会增加执行该行为的可能性。因此,写下你自己的感恩誓言,就像“我发誓要每天记录感恩的事情”一样简单,然后将它张贴到每天都会看见的地方。

8.多用感恩的语言

感恩的人具有特殊的语言风格,他们常常会使用譬如礼物、赠予者、福气、祝福、运气、幸运和富足等语言。出于感恩之心,你不应只关注自身所拥有的,更应关注他人为你所做的,仔细感受与表达你从中获得的各种美好。

9.感恩行动

如果你采取感恩的行动,就会激发出感恩的情绪。感恩的行动包括:微笑、说谢谢以及写感谢信。

10.跳出固有思维模式

如果你想最大限度地利用机会来锻炼你的感恩肌肉,则必须创造性地寻找能感到感恩的新情境和环境。

本文来源于:Greater Good Science Center

关于作者:

罗伯特·埃蒙斯(Robert Emmons)博士,是全球领先的感恩科学专家。他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心理学教授,也是《积极心理学杂志》的创始主编。

他还是以下书籍的作者:

《Gratitude Works!: A 21-Day Program for Creating Emotional Prosperity》、《Thanks! How the New Science of Gratitude Can Make You Happier》

译者:杨茜

校对:湛诚情、武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