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凯平老师和赵昱鲲老师主讲的《积极心理学》MOOC 获“优秀慕课奖”啦!

2020年1月2日下午3:00,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在新清华学堂3层小剧场召开了2019年清华在线开放课程工作总结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积极心理学》MOOC课程荣获“优秀慕课奖”!

总结会现场,清华大学郑力副校长提到,特别感谢所有老师对在线教育的付出和投入,感谢终身教育处所做的大量工作。清华大学对教育教学探索的传统有很久远的历史,而在线课程是信息化对教育影响的重要环节,这也是每个老师应该有所参与的一项工作。我们希望清华大学除了提供正规的学历教育以外,还可以提供一个时时处处人人可学的平台,让更多人可以享有清华优质的教育资源。

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处长邓丽曼老师说:感谢大家对在线开放课程的支持,学堂在线平台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平台了。一方面,这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这也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的举措;同时,也是我们学校服务全社会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我们希望未来和大家一起取得更大的成绩,再次感谢各位老师的支持。

随后,汪潇潇老师为大家做了2019年清华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工作报告。汪老师在汇报中提到了采用课堂实录和后期制作相结合的丰富的在线课程制作模式,其中樊老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就是采用这种模式进行录制的。

另外,汪老师还提到清华大学的第一门在线继续教育学分课程也已经通过立项,这正是此门《积极心理学》课程。

此门MOOC课程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和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昱鲲老师主讲,共分为“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上下两个模块,主题包括:美好人生、幸福、品格优势与美德、乐观、感恩、积极情绪、利他、人际沟通、亲密关系、福流、动机、价值观、人生意义、坚毅与自律、创造与美、积极身心、积极心理学实践应用,共32课时。

自2018年9月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培训班(初级班)课程也由往期连续6天培训的形式改为采用面授及网络MOOC授课的混合方式进行。学员面授课程在校内开展,网络课程则通过“能力提升平台”进行选修。该课程总共48学时,其中面授课程为2天,每天8学时,共计16学时。网络课程持续16周,每周一次课,每次课程2学时,共计16次课程32学时。修完该门课总共需要达到48学时的学习。

圆满完成本项目课程,完成学习任务,考核标准,符合结业条件,由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统一颁发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培训班结业证书,加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证书专用章”。

这也是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培训班首创清华继教处与学堂在线合作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班模式。至今为止,已经有四期混合班的学员共计大约730人完成了学习,也产生了大批优秀的作业,大家纷纷反馈线上+线下的混合学习模式既能够满足时间的灵活性,也能够满足互动实践的需求。

优秀作业的链接:

第四期混合班(第二批)-上篇优秀作业

第四期混合班(第一批)-上篇优秀作业

第三期混合班-下篇优秀作业(2)

第三期混合班-上篇优秀作业(2)

同时,经争取,该网络课程于2019年2月开始便可以在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平台免费选修,这项决定顺利的将“幸福”通过网络的形式送到更多的人身边,帮助大家过上美好人生,目前两门课程的选修人数已超过3万人次。

幸福需要练习,2020年也已经到来,新的一年,从学习如何变得更幸福开始吧!赶紧进入学堂在线平台,搜索“积极心理学”感受这门“优秀慕课”吧!